只需1针!安宁首个国产带状疱疹疫苗在安宁鑫湖医院接种



    7月12日下午,国内首个适用于40岁及以上人群的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商品名“感维”),在安宁鑫湖医院完成安宁首针接种。该疫苗接种价格为1394元,仅需接种一剂次。


国产疫苗只需一针
“既方便,又实惠”

   

    首位接种国产带状疱疹疫苗的是48岁的安宁市民王女士。

    “我身边有朋友得过带状疱疹,而且家里面也有亲戚得过,所以我就想通过接种疫苗来提前预防。”王女士说,她此前就了解过带状疱疹疫苗。“以前市面上的带状疱疹疫苗要50岁以上才能接种,我年龄还不到,而且价格偏贵还得接种两针,这次听说可用于40岁以上人群接种的国产带状疱疹疫苗上市了,就提前预约接种了。”王女士表示,国产疫苗只用打一针,而且每针的价格还比进口的便宜,她觉得“既方便,又实惠,大大方便了我们这些想接种,但年龄又不到50的人群”。

    近年来,我国带状疱疹发病呈年轻化趋势。据了解,带状疱疹是目前皮肤科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好发于40岁以上人群,全国每年有266万名带状疱疹患者,其中61%—92%的人会伴随神经痛。这一疾病并非只有老年人才会感染,年轻人因为过度疲劳、季节转换、使用免疫抑制剂等原因,导致免疫力低下,带状疱疹病毒就会繁殖发展,导致发病。

    安宁鑫湖医院宁湖新城社区卫生服务站护士长赵桂玲介绍,带状疱疹最大的特点就是神经痛,像刀割、电击或针刺样疼痛,发作时患者往往寝食难安,影响生活质量,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而且有反复发作的可能。对患者身体、精神、经济上带来了多重负担。

    此次上市的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由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研发生产,该疫苗的上市不仅打破了带状疱疹疫苗依赖进口的现状,更将适用人群扩大至40岁以上,成为国内首个适用于40岁及以上人群的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

得过水痘或带状疱疹
 也可以接种疫苗

    安宁鑫湖医院急门诊主任马思明表示,40岁及以上曾感染水痘病毒的人群中,有三分之一的人群将因病毒再激活而患上带状疱疹疾病。目前临床上对于带状疱疹的治疗多以抗病毒及镇痛抗炎治疗为主,尚无特效药。接种疫苗是最有效可行的预防手段。国产带状疱疹疫苗的上市,填补了我国40—50岁人群没有带状疱疹疫苗保护的空白,可有效预防带状疱疹发生。

    那么,如果以前得过带状疱疹,还需要接种疫苗吗?安宁鑫湖医院急门诊主任马思明表示,不论是否明确得过水痘或带状疱疹,均可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已得过带状疱疹的人群仍有接种必要,因为随着年龄增加,免疫力下降,病毒可再次被激活,复发带状疱疹。”

    据悉,目前国产带状疱疹疫苗已可在安宁多个预防接种门诊接种,适龄人群可前往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现场预约接种。

安宁鑫湖医院预约接种门诊

(安宁鑫湖医院
安宁市连然街道宁湖新城社区卫生服务站
0871-68697267

温 馨 提 醒


带状疱疹疫苗国产和进口的区别

进口重组带状疱疹疫苗

免疫程序:2剂次,接种间隔2个月,最长不超过6个月

接种方法:肌肉注射

适宜年龄:50岁及以上

价格:1623元/剂次,两剂次合计3246元


国产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

免疫程序:1剂次

接种方法:皮下注射

适宜年龄:40岁及以上

价格:1394元/剂次


国产带状疱疹疫苗接种禁忌证


对疫苗任何成分有严重过敏反应史或在既往接种疫苗之后发生严重过敏反应的人不应接种;


目前处于带状疱疹发作期;


妊娠期和哺乳期应避免接种;


如果存在急性中度或重度疾病,应咨询医生结合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能接种;


既往有吉兰巴雷综合征病史的患者,暂缓接种。

来源都市时报、春城晚报、魅力安宁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安宁鑫湖医院